1093月號     (335)

DEEP & FAR

 

 

 
歐盟中的超連結:在不中斷網際網路下平衡表意自由與著作權及名譽保護                                   
                                  

 

吳佩玲 專利二組主任

.台灣大學農藝系學士

.台灣大學農藝所碩士

 

 

I. 超連結的重要性

隨著人們越來越多地使用網際網路作為吾等溝通、社交及消費新聞及民俗文化的媒介,使用超連結幫助使用者操縱及分享網際網路上的大量內容已指數性地增長。大多數部落客以及社交媒體貼文以及越來越多的新聞文章都涉及經由超連結將使用者導向外部素材,例如其他新聞故事、部落客文章、圖片、視訊以及聲音檔案。超連結提供了靈活性並促進表意自由。

對於著作權擁有者而言,將網際網路使用者連接到這些著作權擁有者作品的超連結對於作品的期望利用可能是至關重要的、及/或推動增加廣告收入的網路流量。然而,人們現今在網際網路上消費以及分享資訊的方式已引起了法律問題以及基本法律權利與自由之間的緊張關係。可以為數量龐大的人提供對受著作權保護素材的存取的超連結可以導致這些權利在很短的時間內大規模受到侵害,但是法院有一種可以理解的要求,那就是避免過度加重網際網路上資訊自由流通的負擔、或對新聞業產生寒蟬效應。近年來,歐洲法院已經解決了幾項糾紛,這些糾紛一方面牽涉到表意自由與新聞自由之間的平衡,另一方面牽涉到權利人控制其作品利用的能力與名譽權之間的平衡。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