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2月號 道 法 法 訊 (332)

DEEP & FAR

 

 

美中貿易談判下關於智權保護的進展 ()

薛家鳳 智權加值服務部經理

      淡江大學機械系

      紐約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2019整年的國際新聞基本上都繞著中美兩國的貿易談判打轉,最近終於出現轉折。有趣的是,除了商業利益的交換,老美還要求北京關於智權保護的法律制度完備等方面給出承諾。商用科技能健康發展的基礎之就是智權保護的完善,用另一種角度思考,老美算是送給北京政府一個好禮,得以讓中國大陸的智權產業更快速的發展。

單純的商業談判,雙方各自就己方有利的方向上爭取最佳條件,為的是商業利益。然而今年這場牽引著國際經濟局勢的談判大戲,卻顯然的是表面以經濟為名,而實際上是以政治利益為裡。美國之所以在過去兩百多年的期間發展成為世界科技領導者,特別是在商業的應用方面,當然一方面是仰仗其健全的智權法治體系。美國專利法的發展引導全球的專利審查觀念,專利律師在美國也是收入最佳的律師類別之。中國大陸境內不乏有創意的科技人才,但好的創意容易被瓢竊,所以至今還沒出現像是愛迪生這樣的人物。中國知識產權法是三十幾年前也就是改革開放之後才制訂的,要是能有一股政治作用力來讓智權法律體系加速完善,相信大陸地區的應用科技發展將另有一波突飛猛進。到頭來,北京政府是不是該要感謝美國當年的厚愛?從這個觀點上來說,美國政客給北京政府提出的難題,恐怕反而是習大人樂於接受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