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1月號 道 法 法 訊 (331)

DEEP & FAR

 

專利無效的攻防()

薛家鳳 智權加值服務部經理

      淡江大學機械系

      紐約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簡單一句話,由於有上訴制度,讓一件專利無效的過程並不只有一次的審判,防禦的一方也並非只有一次機會。既然是一趟迂迴的過程,攻防的雙方只要有一方疏於備戰,就有可能萬劫不復,或者說是一敗塗地

所以說,單單是一件專利的舉發,就得在發動提案之前完成種種的參謀作業,從蒐集證據到訴訟策略的整體規劃,乃至於因應對手的各種招式提出反擊,這些都是企業裡的智權法務單位需要偕同案件代理人共同建和努力的。然而專利訴訟的得失深深影響了企業的營運績效,尤其是台灣賴以為生的科技產業,所以是兵家必爭之處。所幸近十年來,台灣的業者顯然對於專利相關成本的投入頗有認知,許多以國際市場為主要營運方向的業者紛紛加碼智權團隊的資源投入,所獲致的成果可以從海外各地的專利訴訟結果中得到印證。HTC等手機業者當年任人宰割的故事已然成為往事,取而代之的大立光旺宏對抗美日大廠的成功實例,以及台積電面對訴訟威脅所表現出的無懼,這樣的局面並不是一朝一夕的努力可以形成的。

智權法務是一個國際級的產業鏈,在今日國際化的年代,任何國家地區都無法自外於這樣的國際產業鏈。台灣智財局與智財法院每年諸多的案例,在影響了國內智權業者的發展與成長。羅馬不是一天造成,要成為真正的科技大國,單從這些專利無效攻防的案例就可見一斑。在台灣,也許智權產業的氣候還沒有完全到位,但也是逐步的趨於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