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7月號 道 法 法 訊 (327)

DEEP & FAR

 

專利戰場的板塊移動()

薛家鳳 智權加值服務部經理

      淡江大學機械系

             紐約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另一方面,對於智慧產權的保護這類議題,過去多年經常是美國在貿易談判中經常對中國政府提出質疑的主題,台灣過去也曾經嘗盡苦頭。或許是受到近期的美中貿易摩擦所引發的互動所致,中國大陸地區過去一年出現若干件專利侵權賠償超過千萬甚至於上億人民幣的判例,北京政府也釋放出朝向加重惡性侵權加數懲罰的修法草案,這些訊息讓許多國際上的科技業者乃至於當地的業者對於智慧財產權的運用方式可以做策略上的改變。在大中國地區的專利訴訟成本明顯的低於許多專利產業成熟的地區,如果法院的判決可以對專利侵害者構成可觀的懲,在這樣的激勵之下專利權人將積極的主張權利,專利的價值可以彰顯,連帶的整個專利產業都將呈現指數的成長。如眾所預期,中國即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商業市場,隨著時間的演進,也許全球專利戰場的重心日後也將從美國移轉到以中國為首的亞洲地區。鄰近的台灣由於智權法律的產業起步較早,也可能受到地緣效應而使得專利產業持續的蓬勃。

台灣地區近年出現的專利侵權所導致的鉅額判例也不少,這應該是科技產業發達的一種正常現象。相較於海峽對岸的邯鄲學步,台灣的智權業者自然是相對的進步許多,然而距離成熟還有相當一段距離。如果將目光放到亞洲地區的新興市場,受到智權市場板塊消長的現象所吸引,也應該產生另一股成長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