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月號 道 法 法 訊 (323)

DEEP & FAR

 

 

◎智慧財產法之實務

 

蔡豐德 專利工程師

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

 

此新域名的展開曾經如火如荼。

.porn.adult域名是在他們的日出期(其在201541日關閉),在20153月底結束,而且.suck2015330日開始其日出期。品牌擁有者在此些域名可能對註冊他們的商標作為一種防禦措施有興趣。

約在2015年第二季時,其他域名仍在他們的日出期包括:

.design(在428日關閉) .style(在59日關閉) .football(在323日關閉) .apartment(在516日關閉) .casino(在523日關閉) .school(在523日關閉) .fit(在420日關閉) .fashion(在46日關閉) .wedding(在330日關閉) .garden(在46日關閉)

有關可用的新域名及關於他們的期限資訊之一個完整的表列,可查網站。

品牌擁有者應考慮各個新域名,因其處在活的狀態以及評估是否有一種商業理由在那域名去註冊一個域例如:餐廳可能考慮註冊的.restaurant域名;家俱製造者可能要去註冊.furniture域名;且照相設備的製造者可能發現.photograph域名是有價值的。由於名義上有千種最後將是可用的新域名,由於註冊的成本會快速增加上來,決定在何種域名要註冊應被小心地作出。

停止專利蟑螂:最近的司法努力

許多人利用專利實施公司,通常叫做專利蟑螂,充任宣稱可疑的專利及試圖從常常取得此類授權以避免高成本及專利訴訟之毀壞本質的被告詐取授權費。(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