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3月號 道 法 法 訊 (323)

DEEP & FAR

 

 

重大時刻:規範個人基因體服務(之一)

 

賴以斌 專利二組副主任

· 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

· 中興大學分子生物研究所

· TIPA智慧財產能力認證-專利技術工程類合格

· TIPA智慧財產能力認證-專利程序控管類合格

 

 

個別的基因輪廓藉由檢驗DNA樣本而提供進入個人的醫療未來的一扇窗,但規範此發展中技術的最好方式是什麼?我們來看挑戰及可能的解決辦法。

 

基因篩選技術已經突飛猛進,因為在13年的任務後,2003年的人類基因體計畫完成了全部人類基因體的定序。

現在直接訴求消費者的基因試驗公司可以看到你的基因體片段,以確認發展某些疾病的風險,並在幾內發送結果。

位在加州的「23與我(23andMe)公司」提供這樣的服務,它自己描述為世界上最大型的DNA血統服務,「23與我」的個人基因體服務(PGS)將分析它從它送出的唾液套組所收集到的DNA,並提供關於個人發展某些疾病風險的詳盡報告。99美金價格的線上可獲得的服務提供超過250種疾病及狀況的報告。

 

干預

它吸引力的無疑問部分是自治,「23與我」的服務允許它的消費者,在接到它們的報告後,可決定是否參加預防性措施。

然而,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在醫療背景中看到此一自由,而亮起了紅燈。在201311月,它命令「23與我」立即停止提供該服務,因為其行銷沒有管理當局的認可。

FDA定義該服務為一種醫療設施,因為它是「意欲用於診斷疾病或其他狀況,或在疾病治癒、緩和、治療或預防,或者是意欲影響個體的構造及功能」。

FDA的體外診斷及放射健康主任Alberto Gutierrez在對該公司的一封公開信中寫道:「某些PGS意欲的用途被特別地令人憂心」,是消費者如何管理它們,因為結果可代表偽陽性或偽陰性

(待續)

本文著作權屬於道法法律事務所。版權所有、翻印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