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3月號 道 法 法 訊 (323)

DEEP & FAR

 

 

雲端中之醫療保健應用

 

 

胡文和 專利一組主任

.台北科技大學電子系學士

 

 

雲端運算可幫助頗多企業簡化資料程序,但其亦對智慧財產權持有者呈獻挑戰。

醫療保健是一隨著時間已經歷重大技術發展之領域。例如,放射學部門已從取得及檢閱軟片上之X光影像進展到全數位成像環境。電子病歷正在取代紙本病歷,以改善行政效率及使被授權的醫療保健人員能立即取得病患資訊,而沒有地理限制。使資訊可以數位形式來取得亦表示資料可以快速及有成本效益地傳遞。

全國性的電子病歷系統亦使用在本地醫院網路外之分布伺服器。這通常表示將資料儲存及資料處理外包給第三方組織,這些第三方組織在資料中心內操作硬體,而這些資料中心不受醫療保健組織之控制。這樣的趨勢在消費者產品中也是顯著的,例如由Google及其他公司所提供之電子郵件及繪圖應用程式。GoogleMicrosoft已發佈「健康金庫」產品,其允許病患將他們的完整病歷儲存在雲端中,給他們對他們的資料的完全控制。然而,從2011年起,「雲端運算」這個術語才開始顯著地出現在美國專利公告中。從那時以來,關於雲端運算之公開專利申請案的數量已大幅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