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9月號 道 法 法 訊 (317)

DEEP & FAR

 

智權產業的垂直分工()

薛家鳳 智權加值服務部經理

      淡江大學機械系

             紐約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專利的授權談判更決定最終的利害得失。儘管擁有過人的科技領域知識又搭配積極進取的研發團隊,要是在專利戰場上缺乏慣戰的士兵與談判人員,豈不是讓過去所投入的種種努力白白的與人分享?台灣從過去的電子業代工到近年發展自有品牌的手機業者之間都不乏知名廠家因為專利而受到欺凌的例子,這些教訓一再的告訴我們智權專業人才的重要性。在企業內部的智權專業工作者是否被重視,光從待遇和人員對企業所擁有的影響力就可以了解。目前台灣的科技業者的人力資源單位似乎仍不能夠正確的評價智權工作者的價值,整個智權產業的垂直分工型態並沒有明確進化的現象,以致於廉價商品充斥,而優質的專業服務沒有被認可,這些都待有識之士尋求改革才有機會突破。

仰賴政府資源來尋求科技發展的年代早已過去,過去失敗的經驗卻值得參考借鏡以期有助於未來。科技的發展必須植基於健康蓬勃的智權產業,這個所謂健康蓬勃的智權產業隨者全球化的發展早已超越國界的限制,成為跨區域的供應鏈模式。當然,競爭環境同樣也將是跨區域的,這包含所有的垂直分工下的各種專業服務。無論喜歡與否,這樣一個全球化智權服務模式的發展已經無法回頭。加入它或是放棄它,將是遲早要面臨的選擇,沒有任何人能夠豁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