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9月號     (317)

DEEP & FAR

 

 

入境隨俗()

by NLO

 

潘養源 專利二組副主任

中正理工學院電機系學士

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碩士

美國密西根大學工業及作業工程碩士/博士候選人

 

問:如果你的客戶問道:『最終會有歐洲單一專利嗎,如果會,何時呢?』,你會告訴他們甚麼?
「我所告訴他們的是2014年不會發生,2016年也不可能會發生,所以我們期盼的是最早在2016年。一大部分要倚賴歐陸的經濟健康。與歐洲單一專利公約(UPC)一同前進,不僅只是一個被企業所驅動的經濟決策,但其亦被選票所驅動的政治因素所染色。在我看來,如果歐洲經濟一般而言蠻不錯的話,則更容易獲得共識。總體而言,人們預期單一專利對歐洲經濟是更健康的,而我碰巧同意。因此,從長遠來看,更多工作會被創造出來。但是,在短期間,將會有工作的縮減或重分配,其本質地升高政治的壓力以維持現狀。」
問:你的美國客戶如何看待單一專利?
「鑒於環繞UPC的不確定性,美國大部分的公司處於觀望的模式。就細節而言,他們保留判斷,但作為一般性的概念,他們似乎贊同它。我代表小的客戶與大的客戶兩者,當考量他們的智財權的全球性涵蓋時,其專利的維持成本呈指數式地上升。能夠以一單一專利,就複數經濟地重大領域獲得專利保護,將標註一巨大的成本優勢。因此,從經濟的觀點,單一專利是需要完成的某物,是很少爭議的。
問:你的客戶對單一專利的主要反對是甚麼?
「最常提出的抗辯是新的法院與新的制度與程序將自然提升不確定性。至少,以現有制度,我們有判例,我們可以從其評估客戶的個案之成功機率。但是我的客戶對不確定性是覺得自在的,因為其將向牽涉的所有各方均等的擴散。因此,即使該一反對也不是個交易破壞者。目前所期望之專利維持成本的節省超過了被單一專利所預期的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