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7月號 道 法 法 訊 (315)

DEEP & FAR

 

智權產業的垂直分工()

薛家鳳 智權加值服務部經理

      淡江大學機械系

             紐約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對於所取得訊息的處理,也就是分析的能力,應該是專利師最需要具備的基本功。不過,這種功夫的深淺,現今各國的專利師考試題目並沒有辦法分辨。數字會說話,重點是讓數字如何說話。就好比研究股市的專家們總是依據統計數字或圖形來解盤,卻同時有人看多也有人看空,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回到主題,分析專利檢索訊息的功夫至少包括有:如何排除額外訊息的干擾、分析用資料範圍的取捨、專利地圖的選擇、專利權範圍的解讀、揭露內容的辨識、佈局與突破佈局的策略、以及迴避設計的評估等等,這些零零總的專業技藝目前並沒以任何教科書可以提供導引,全都需要仰賴實務經驗的累積。當然,領域知識也是從事這類工作的必備條件,尤其是產業經驗有關的領域知識,否則容易淪為紙上談兵。

專利說明書和權利範圍是專利戰場上最主要的武器,產出這些武器的事務所就如同兵工廠。德日兩國在二戰時的工業當然是世界一流,所設計出來的各型軍機和戰車也堪稱傑作,例如虎形坦克和零式戰鬥機。然而這兩件在軍武發展史上擁有卓越地位的設計,在戰場上的戰績並不是如同它們的名聲一般的耀眼。虎形坦克個別的零件設計複雜,難以大量生產,致使德軍的戰車軍團終究廣不敵眾;零式戰機的設計者缺乏和美軍實戰的經驗,儘管巡航範圍和時速驚人,然而卻不具備戰鬥機最需要的纏鬥能力,加上裝甲單薄,早期日軍的飛行員很少能夠倖存到戰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