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5月號 道 法 法 訊 (313)

DEEP & FAR

 

 

 

值得思考的問題:

食品與包裝的設計及保護

 ()

 

謝韻聲 專利二組副主任

·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

· 海洋大學生物技術研究所

 

 

保護的範圍

商標註冊只有當競爭者複製商標可能會造成混淆時,是相關的。對消費者而言,兩種產品的整體印象都扮演決定性的角色。這對超市的產品創造了有趣的轉折。超市不是一個讓人們熟慮購買東西的地方;許多人是基於快速瞥過架子來選擇產品。因此,在超市買東西比在例如汽車展示場買東西更容易出錯。由消費者在超市下的快速決定意味著產生混淆的可能性是很快地。相似的彩色包裝就足夠了。

消費者變得更重要了

有越來越多的趨勢顯示消費者更關注食品。為了保證食品的品質,引進了一些認證標章。

這個發展是受歡迎的,因為在大部分的情況,認證標章保證更健康、更好的環境或更好的動物福利。不幸的是,為確保符合使用認證標章的規範,嚴格的控管是必要的。誤用認證標章會欺騙消費者,更嚴重的是對消費者的健康構成風險。

不只有使用認證標章時需要監控。食品的生產及加工也必須被控制。最近的醜聞涉及馬肉、煙燻鮭魚及嬰兒爽身粉。

標籤上的資訊

當在超市購買產品時,消費者多數信賴標籤上的資訊。因此,重要的是這個資訊是準確及完整的,且更重要的是資訊是沒有誤導的。為確保這一點,各種規則適用在包裝資訊上。

例如,關於使用的規則:

地理位置 (如「希臘優格」vs希臘式優格」)

某些健康聲明 (如「無糖」或「低糖」);以及

食物資訊 (如卡路里、蛋白質或脂質)

一些製造商抱怨說,這使得他們只有很小的空間讓自己的標籤吸引人,但消費者越來越重視這些資訊。

超市叢林

每週通過超市的拖網涉及了超過它可能出現的情況。消費者從所有各方被買不同產品。同時,製造商試著在貨架上及消費者心中開拓及防衛他們自己的空間。然而,消費者關注的戰爭也是通過包裝上的品質溝通及認證標章來執行的。國家的法律及法規應幫助消費者並保護他們以避免混淆及歪曲產品。超市實際上是一個規範的叢林。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