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5月號 道 法 法 訊 (313)

DEEP & FAR

 

 

進攻是最好的防守

 

吳怡珊 專利二組副主任

· 台灣大學園藝學系

· 台灣大學植物科學研究所

 

 

據一些人士稱,NPE訴訟仍然是一個問題。PRX公司對此正在試圖做一些事情。

尚未找到去除專利蟑螂問題的解決方案。

2014年,美國總統巴拉克歐巴馬在他的年度國情咨文中對專利蟑螂宣戰,多個政府機構正在研究「非實施事業體」(Non-Practicing EntityNPE)專利訴訟的影響,六項專利改革法案正在國會通過,並且最高法院有幾起審理中的案件,其被視為攻擊的管道。

專利改革(以及知識產權時期)明顯未見於歐巴馬總統在2015年的國情咨文中。聯邦貿易委員會仍然需要近一年時間才能完成其NPE研究,且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必須重新開始審理改革法案。

2014年,最高法院作出了裁決,尤其是讓被告更容易在訴訟中贏得輸的原告的律師費。儘管如此,在美國總統認知有問題的情況下,許多人會認為,於2014年為了找到解決濫用專利訴訟的方法須做更多的努力。

對於所有反專利蟑螂的豪語和改革承諾,奇怪的是,防禦性專利集合商(技術上NPE自己)正在採取重大舉措以保護潛在的濫用訴訟目標。

一個這樣的集合商是RPX公司,一家公開交易的公司,其竭盡全力地拒絕NPE標籤,公正地,有些人可能會說,因為它沒有主張它在公開市場上購買的專利,它維護這些專利是用於防禦目的。當RPX購買專利時,它將該專利授權給其成員,以便他們在訴訟中武裝。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