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3月號 道 法 法 訊 (311)

DEEP & FAR

 

 

 

歐盟的設計保護-值得你花錢?

 ()

 

謝韻聲 專利二組副主任

·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

· 海洋大學生物技術研究所

 

 

保護或不保護

那麼甚麼時候該選擇註冊歐盟設計來保護一個創新?特別的設計需要保護,這會加強他們的價值:一個註冊的設計創造了一個可銷售的資產,並防止制和偽造。因此,你已經為一個產品、包裝、標識或裝飾品建立或創造一個新的設計了嗎?你或你的智慧財產權顧問已執行對網路和用數據庫的檢索以檢查設計的新穎性,且結果是正面的嗎?如果有,你應申請一個註冊歐盟設計,包括展示設計的每特徵所需的所有視角的正確說明。註冊給你帶來的好處是在28個國家及所有未來的歐盟成員國中設計唯一擁有者,長達25年。在註冊時,你可以在產品及廣告上註明“(d)”符號,並說明你的產品是一個註冊歐盟設計。

一個註冊歐盟設計給你一個防守優勢。競爭者清楚被告知所聲稱的專有權利,且若進行檢索,線上公開註冊簿將顯示設計權利。註冊歐盟設計可被用於侵權案件上,最初是在傳票中,且後來(若必要)在法院中。再者,偽造及詐欺更容易用手中的證書來解決,例如,註冊歐盟設計可以在海關被註冊。除了它所提供的防守優勢之外,一個註冊歐盟設計權被視為可以交易、授權或抵押的公司資產,且在出售的情況下具有價值。一個註冊歐盟設計不會限制其他可以應用於你的創新的智慧財產權:這對商標、專利及著作權是有價值的補充。簡而言之,註冊歐盟設計值得你花錢,且你的公司值得歐盟設計註冊!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