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2月號 道 法 法 訊 (308

DEEP & FAR

 

 

 
新的IEEE標準政策
將會降低標準必要專利的價值?

 

朱珮柔 專利一組副主任

      台灣大學農化系

      台灣大學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

 

 

201528,電氣和電子工程學院(IEEE)對於標準必要專利(SEPs)IEEE標準採取了一個新的專利政策。這降臨在高科技產業快速發展的過程中,而法院和其他當局一直試圖界定SEPs所有者的權利。新的IEEE政策可能會降低實施符合未來IEEE標準的產品所必需的專利授權價值。然而,有理由相信,對SEP專利估值的淨影響可能很小。

作為背景,SEP是涵蓋由諸如IEEE的標準設置組織設定的技術標準的專利。這樣的技術標準定義了公司可以遵守哪些規範來生產產品,或採用允許市場一致性的流程。螺紋大小以及鐵路軌道間隔是早期標準的兩個例子。今日,標準針對更複雜的技術,如品質管理(ISO 9001)、WiFiIEEE 802.11)和藍牙(IEEE 802.15.1)。

IEEE是具有許多流行標準的較大標準設置組織之一,如WiFi、藍牙以及甚至例如基本標準作為浮點數表示法(IEEE754)。IEEE標準協會長期以來對其標準制定過程中的參與者有要求,聲明是否在合理和非歧視性(RAND)條款下提供授權任何SEPs的承諾。最近訴訟中,RAND授權承諾的含義和效果受到質疑,像是微軟v.摩托羅拉、蘋果v. 摩托羅拉以及易立信v. D-link系統。

IEEE的新專利政策對一些有爭議的問題採取立場,從而可能減少與IEEE標準有關的訴訟SEPs的不確定性。政策變化也可能有其他好處。例如,司法部在一份商業評論信中指出,這些政策變化“有利於競爭和消費者透過促進授權談判,減輕勒索和權利金累積,並促進技術之間的競爭以納入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