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8月號 道 法 法 訊 (304)

DEEP & FAR

 

 

柬埔寨成為第一個亞洲EPO驗證國

會計助理

.中興大學會計系學士

.美國中央密蘇里州立大學企管碩士

 

 

2017123日,歐洲專利局局長與柬埔寨工業​​和手工業部長簽署了“驗證國協議”,這意味著柬埔寨成為第一個在其領土上承認歐洲專利的亞洲國家。此外,柬埔寨已經宣布將於201771日暫時採用本協議,並表示希望立即成為該制度的一部分。協議的初始期限為五年。

 

EPO驗證國協議如何作用?

隨著協議生效,可以通過獲得EPO授予的歐洲專利在柬埔寨獲得專利保護。特別是在執行協議之日或之後提交的PCT國際申請及所有歐洲專利申請也可以使用驗證協議的利益。

根據協議,在歐洲專利公報提及歐洲檢索報告發表之日起六個月內,專利申請所有人在柬埔寨納費而驗證該專利。這筆費用的金額約為200歐元。對於歐盟PCT申請,費用將於申請案在EPO進入歐洲階段之時到期。

如果在規定期限內支付了適當的驗證費用,專利所有者必須向柬埔寨的MIH提交柬埔寨高棉語言的高棉語翻譯以及另外的費用。之後,知識產權的相應國家來源於歐洲專利知識產權將與國家專利有相同的效果,並受國家相關法律的制約。通過這個過程,不再需要柬埔寨的國家授權程序。

 

驗證國協議的潛力

據此協議,似乎對雙方都有利。對於EPO來說,這是與亞洲國家合作的重要第一步,未來可能會被其他國家所接受,允許在非EPC和非歐洲國家開發全球歐洲自動化專利制度,而增加申請人可以驗證其專利的國家。 EPO表示,預計在EPO-KH驗證國協議生效之日起,每年將提交約2800份柬埔寨驗證。

對於柬埔寨來說,由於這個國家是世界上最新運作的專利制度者之一,最近在2015年授予了第一個專利,協議例如是給國際投資帶來諸多機會,便利化和對柬埔寨知識產權環境的認可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可。此外,這種協議為歐洲專利制度與柬埔寨之間以及世界各地更加協調的專利保護鋪平了道路。也有利於吸引創新和現代技術直接投資柬埔寨。

 

放棄柬埔寨知識產權法注意事項

重要的是要注意,柬埔寨可能無法對某些藥物專利的歐洲專利進行驗證。這涉及到柬埔寨受益於世界貿易組織的豁免,直到2033年,這使得世界上最不發達國家在不考慮知識產權的情況下進口和生產藥品。因此,與藥品相關的專利因此將在過渡期內被排除在協議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