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4月號 道 法 法 訊 (301)

DEEP & FAR

 

 

韓國現代專利新訊 20173

吳惇琪 會計助理

.中興大學會計系學士

.美國中央密蘇里州立大學企管碩士

 

 

2017年智慧財產制度的變動                                                  請求實審時間限制縮短

有關專利申請的請求實審時間限制自申請日起算五年縮短三年,如此一來可使申請者更早取得專利。

 

關於油電混合車與電動車的商標申請案件數在2016年大增

有關商標申請或設計申請,當韓國智財局擬出最後核駁被韓國智慧審判及訴願委員會測撤銷的裁判費(當提起韓國審判時需付的費用)自2016428日必須向申請人時支付全額。此退費制度將自2016630日被擴充至專利申請和新型申請。

 

近期隨著越來越濃之灰塵汙染,更加重關心環境保護。很明顯地關於對環境友善下世代的油電混合車與電動車的148件商標申請在2016年被申請,從資料上顯示申請數量比2015年申請數量增加48%

 

依據韓國智財局,關於對環境友善下世代的油電混合車與電動車的商標申請案件,在2012年有45件,在2013年有57件,在2014年有94件,在2015年有100件,在2016年有148件。分析此申請案件量資料,顯示年平均申請量,在過去五年,以每年36%增加中。

 

在過去五年中與油電混合車與電動車有關的商標申請中的頂尖公司中,排列第一名的是現代汽車,此家公司申請60件案子。排名第二名的是通用韓國分公司,此家公司申請12件案子。現代汽車所申請與油電混合車與電動車有關的商標申請註冊案件累計有64件,此公司無疑是商標註冊的頂尖公司。而取得的商標註冊案件有18件的KIA(起亞)汽車,則排名第二名。

 

由於新技術的發展,可預期油電混合車與電動車的商標申請量增加。

 

可預期在韓國國內和海外對環境污染防治法案更加強,導致對環境友善的車種需求增加。同時我們也預期由Tesla(特斯拉)汽車帶領的電動車大眾商業化,加上不斷創新的技術,所以導致油電混合車與電動車的商標申請量增加。

 

在韓國,當一輛油電混合車或一輛電動車被購買時,韓國政府給予購買者一堆的獎勵,包括對購買者的補助款,如此來增加公司或一般個人消費者對環境友善車種的吸引力,連帶帶動油電混合車與電動車的商標申請量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