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4月號 道 法 法 訊 (300)

DEEP & FAR

 

 

無知、天真與領悟 ()

 
 

蔡清福 律師

· 交大航技系輪機組畢業

· 輪機高考及格

· 輪機甲種特考及格

· 台大法律系畢業

· 律師高考及格

· 東吳法碩甲組碩士

· 創立道法法律事務所

 

 

    

春節連假期間,信義鄉濁水溪主流倏然清澈如日月潭。依經濟部水利署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正工程司鄭國華接觸濁水溪經驗,此次溪水清澈程度乃數十年僅見。此溪穩定天候濁度約在600NTU上下,洪水期可達2萬或3NTU,但此次(22)測得40NTU。以科學觀點論之,原因不外雨少、逕流量(夏季動輒數千CMS(每秒立方公尺)v.此次12.9CMS)小,故河床泥砂未受擾動、甚至沉澱,水質澄澈不難理解。如民間傳聞,一俟濁水溪水變清,大事將臨,並以鄭成功驅走荷蘭人、西元1945年日本戰敗撤台、及2000年政黨輪替前夕為例。報載附近部落居民不免納悶:新總統上任未久,有何大事可生?既非本地「改朝換代」,難道是台海兩岸關係?布農族部落耆老認為「大事」不限政治,地震或颱風等天災亦其範圍。

必欲穿鑿附會,似也不乏題材。例如,元宵燈王燒毀可能代表所代表之對象運勢不佳。212日今年元宵主場雲林燈王「祥龍獻瑞」疑因電線走火僅剩骨架,並波及一旁副燈「天女仙樂報吉(雞)祥鳳展翅衝雲霄」(台中監獄於三日內完成修復)。實則此已屬2次電線走火,首次於9日晚間測試時,發生於1座副燈,因接錯電導致分電盤起火。

如吾人欲再添懸疑,不妨再參台南市南鯤鯓代天府先前抽出「武則天坐天」國運籤,而準確預言去年總統大選,但今年正月初一再抽國運籤,竟得掛頭為「聞仲西征遇十絕陣後逃」之籤詩,其內容「一重江水一重山,誰知此去路又難;任他改求終不過,是非到底未得安」,乃廟方7年來首一下下籤。解籤民俗專家王文亮表示,此籤典故來自封神演義,述說商紂宰相金面太師聞仲一生攻無不克,因旗下大將遭姜子牙誅殺,乃親征西歧固挽顏面,卻無視過程中不祥徵兆和規勸,最終兵敗如山倒,故籤喻當權者宜掌握「徵兆」,防止事態擴大;若一意孤行,終將不可收拾,而成最後失敗者。

其實不只就前述諸端,社會未見喧嘩或鼓躁之聲,即一例一休所造成之勞資及政府三輸,或華航與台鐵罷工之迥異處理等施政,社會亦多噤聲之象。國民黨當政時期百家爭鳴不復再見,而社會運動團體似也集體失聲。未知是天性魄力不足,抑或本性溫良恭儉讓,國民黨則由洪秀柱主席於130日出席台北市寧波同鄉會春節團拜活動接受媒體採訪時,就抽中下下籤乙事,安慰國人「雖然令人遺憾,但是人定勝天,只要努力,抽籤結果就當作參考和警惕。」

為利鬥爭或競爭之際,魄力不足或攻擊力不強常係紳士或君子之弱項。猶於草鞋與皮鞋兩主相鬥,常由草鞋主人獲勝一般。對比於黨產會之無情搥擊國民黨,與段宜康於花蓮補選之「我可以假裝尊重選舉結果,但我沒有辦法假裝不鄙視那些選民」敗選激言,目前在野黨當如何存活或反敗為勝?社會如何維持百家爭鳴、言論自由、民主法治及有效監督,似乎警訊已現?

百家爭鳴不見或社運團體失聲之理由焉在?邏輯推論其原因包括:一、過去力拱民進黨上台,沒有立場反對;二、由黨產會之蠻橫,推知抗議或反對之可能結果;三、由執政前後,於立院警察權之動用,推知過激行為之下場;四、盡先保有眼前一切,徐圖未來;五、利益或權益受剝奪者離我尚遠,暫且旁觀;六、光陰無情,且待下次選舉;七、體悟僅靠攻訐或吵鬧獲得利益,似非正辦;八、領悟人生無常,埋首實幹方屬正鵠;九、已然或多或少證悟人性或權力如何影響人性之本質、、、。

前所舉例前六項似非吾人所預期民主政治應有之現象或心態,後三項雖可使社會和諧,屬否理想中民主政治之期待,似乎有待深論。

目前民進黨政府之所有舉措與思維,究竟是否代表該黨之恆久信念或一時興起或迷失?是否可代表民進黨之核心價值?是否可大致正確代表民進黨之集體或全部理念?若然,為何彼時選民如此抉擇?此一抉擇彼時得否逆轉?逆轉有無意義?宿命乎?人定勝天乎?天命不可違乎?

出世與入世之思維或作法,有時猶如陽間與陰間之難以跨越。自歷史長河觀察,前述現象應屬一時,既屬一時,何須掛慮與計較,時間總會沖刷成歷史軌跡。計較或論斷誰是誰非?誰是無知?孰為天真?何人已有領悟?真有恆久意義?符否天心?屬否佛心?真我當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