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4月號     (300)

DEEP & FAR

 

 

在北非認證歐洲一捆專利:

在摩洛哥與突尼西亞即將可能()

by NLO

 

潘養源 專利二組主任

中正理工學院電機系學士

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碩士

美國密西根大學工業及作業工程碩士/博士候選人

 

歐洲專利局(EPO)宣佈其與北非國家突尼西亞就在突尼西亞證專利達成協議。為此目的而簽署的協議將在其批准之後生效。

該協議的摘錄

「即使突尼西亞不是一個歐盟會員國,歐洲專利申請人與所有人將能認證其歐洲專利及申請案於突尼西亞領土的法律效力。經認證的歐洲專利申請與專利將有如同突尼西亞國家申請與專利的同樣法律效力,且將僅受制於突尼西亞專利法規」。

EPO與摩洛哥締結了一個類似的協議。此一協議將被批准。因此,很快的將可能在摩洛哥認證歐洲專利,此一專利將有與在摩洛哥專利法下授與的專利同樣的法律狀態。

目標與理由

EPO主席、摩洛哥工業及商業財產局總監及突尼西亞工業、能源與礦業部長均強調相關雙邊協議之互惠意義。首先,該協議使得歐洲專利申請人與所有人較易於在摩洛哥與突尼西獲得專利保護。此一專利的新可能性將改善在該等國家本身的創新。此外,既然獲得專利保護的可能性將被延伸,預期在這兩國家的外國投資將會上升。以突尼西亞為例,由於與EPO的協議而生的工業激勵將攜手與該國之努力而與歐盟締結自由貿易協議。

對地區與未來的重要性

EPO持續地努力於認證歐洲一捆專利於目前40個歐洲國家以外的國家:所謂的「經請求而認證」協議。以摩洛哥與突尼西亞為例,這些努力是值得的。突尼西亞的專利申請數量是每年約400件,而摩洛哥是約800件。約旦及埃及每年各有約400件及1,500件專利申請。如同埃及,利比亞、敘利亞與阿爾及利亞、摩洛哥及突尼西亞是PCT的締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