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3月號     (299)

DEEP & FAR

 

 

態勢分析-針對策略資訊的寶貴分析()

by NLO

 

潘養源 專利二組副主任

中正理工學院電機系學士

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碩士

美國密西根大學工業及作業工程碩士/博士候選人

 

在幾個國家提申請案的申請人較僅在國提申申請案者傾向於更分散於歐洲、北美及亞洲。在此處所研究的所有四個領域中,美國及日本是在幾個國家提申請案的申請人的前三名。此外,德國及法國在建築及汽車領域扮演可觀的腳色。在食品(領域),荷蘭、英國及瑞士是重要的參與者,而在藥劑(領域),德國、瑞士及澳洲是在前五名的申請人中。

那些國家令人有興趣於提申專利

當選擇在那些國家提申專利申請時,許多考量有關聯。例如,生產發生在哪裡,銷售市場在哪裡,我的競爭者在哪國家營運,哪管轄權提供好的實施可能性,用於專利保護的可獲預算有多少。在申請人營運的技術領域中看看什麼是常規,亦可能是令人感興趣的。在本文中,吾等研究了那些國家從非該等國家之申請人接受了最多的專利申請。在國際申請以及地區專利申請,百分比是基於申請人的總群體。

首先,專利家族的平均大小每領域不同,在建築及汽車(領域),平均每專利家族約四個國家,與食品及藥劑(領域)每專利家族平均各是七及八國相較是低的。在食品及藥劑(領域),對一特別的專利組織提申專利的申請人數目的百分比,是高於在建築及汽車(領域)者。這或者是由於專利家族大小的差異。

然而,在每一技術領域存在專利申請提申的類似模式。除了使用在財務上有吸引力的PCT路線(WO)用以提申幾個申請外,於在幾個國家提申請的頂級申請者來自美國及歐洲的事實,在美國及歐洲專利局提申專利是被期待的。有趣的是,考量日本也是這些頂級申請者之一,與美國及歐洲相較,在日本(JP)較少的專利申請被提申。專利申請亦常在中國(CN)及南韓(KR)被提申。在建築、食品及藥劑領域,申請亦經常在加拿大(CA)、墨西哥(MX)及澳洲(AU)被提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