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月號     (297)

DEEP & FAR

 

 

態勢分析- 針對策略資訊的寶貴分析()

by NLO

 

潘養源 專利二組副主任

中正理工學院電機系學士

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碩士

美國密西根大學工業及作業工程碩士/博士候選人

 

焦點:按技術領域

作為說明,本文中比較了四種技術領域,其製造在日常生活中經常使用的產品:建築結構(建築)、汽車零件(汽車)、食品(食品)、與藥物(藥劑)。對於每一技術領域,使用Thomson Innovation資料庫軟體產生兩組數據集:第一組是在2005年提出初次優先權主張的專利家族,以及第二組是在2010年提出初次優先權主張的專利家族。

專利是基於技術領域使用國際專利分類(IPC)碼來分類。在本文中,IPC碼以使每一技術領域得到一個資料集最多3萬篇專利申請的方式被選擇(以規避資料庫軟體的限制)。因此,就藥劑而言,是一個許多申請被提出的領域,但並非全部藥劑的IPC(A61K),而是僅有四個次分類被使用。隨後,專利被按每專利家族而分組。其結果應作為在對應技術領域中可能發生何事的趨勢觀察。在日常實踐中,此一分析將更聚焦於特別定義之技術領域,而後資料庫軟體的限制將較不會成為束縛。

 基於一般趨勢,你將預期會看到對於每一技術領域,專利家族數量的增加。然而並非如此:建築及食品的專利家族在2010年與2005年相比各增加了16%23%。在汽車領域,專利家族的數量幾乎維持一樣,而在藥劑領域,其數量跌相當多(-22%)

按技術領域的不同申請策略

申請專利有三種可能的策略。第一種方式是僅在國家申請專利,通常該國家是該申請人所居住者(n=1)此外,在幾個國家申請專利可以兩種方式完成:藉由一國際專利申請(PCT路線),或在優先權年限內在幾個國家申請續的專利申請(所謂的巴黎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