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2月號 道 法 法 訊 (296)

DEEP & FAR

 

專利師 V.S. 專利工程師()

薛家鳳 智權加值服務部經理

      淡江大學機械系

             紐約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和許多國家的教育體制一樣,台灣的律師幾乎都是法學院出身,而法學院的學生是不用休息理工科目的,更甚者,大多數社會組的高中生早已放棄理工科目,甚至於避之唯恐不及。到了職場後,這些律師們少有能夠掌握專利明書裡面所述的科技知識的本事,況且科技領域廣泛,少部分兼具理工背景的律師也只限於過去所學。所以,專利工程師就成為智權服務業為數眾的基層工作者,訓練充分的專利工程師甚至可以為律師老闆們起草侵權案件的訴狀。

相較於專利工程師,眼下各企業或事務所內的專利師所負責的職務內容其實並沒有特別的差異。既然職務的內容相仿,我們對於專利師應該抱有如何不同的期待呢?其實這可以從政府舉辦的專利師考試科目的內容去了解。除了台灣特有的理工專業科目之外,專利師考試科目多數是有關專利法規的範圍,另外也考一科外(/)文。所以說,專利師必須具備豐富的智權法律知識,也需具備一定程度的語文能力。很多人最初投入智權領域擔任專利工程師之際,都是從完全不了解專利法規的狀態下就開始接辦案件,其實這就是專利師和專利工程師最基本的差異。

在過去經驗裡,接觸過不少來自於專利工程師的文稿,所以對於這些理工背景的人材累積了一些觀察與心得。平心而論,台灣高等學府的理工教育水準可說是傲視國際的,特別是一些傳統的知名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