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2月號     (296)

DEEP & FAR

 

 

態勢分析-針對策略資訊的寶貴分析()

by NLO

 

潘養源 專利二組副主任

中正理工學院電機系學士

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碩士

美國密西根大學工業及作業工程碩士/博士候選人

 

專利資料庫逐年變得更加完整。分析這些資料庫的資訊,亦以「態勢分析」而知名;也變的更加有趣了。「態勢分析」可用以獲得如何建立你的專利組合的洞察。本文提供「態勢分析」可為你做些甚麼的例子,例如,提供誰是你的競爭者的資訊以及他們使用那一類型的專利申請策略。

一般趨勢:專利申請的數量強力增加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的「統計數據中心」包含大量的有關專利、商標以及實用新型的資訊。在2012年,較諸於2005年,國際申請(PCT)的數量以及專利申請的數量都世界性的上升了40%。然而,每年申請的總數量不是一個每年發明總數量的好測度,因為部分的申請人在好幾個國家申請專利。為了得到較佳的洞察,通常會察看每年專利家族的數量。

一個專利家族是被同樣的優先權請求項所串連起來的一組專利申請,其中部分繼續申請案(CIP)及分割案通常亦包含在內。因為專利家族是基於已公開的申請,可獲得的完整的專利家族數據僅只到2011年。專利家族的數量也顯著上升,2011年較2005年上升了21%PCT申請的數量每年很穩定,約為在2005-2011年期間專利家族數量的16%。專利主要在北美、歐洲及亞洲國家被申請,在2012年的全部申請中97.4%。這種全球的數據提供一般趨勢的洞察。然而,在日常實踐中,申請人是就他的專利組合在相關技術領域之發展更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