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6月號 道 法 法 訊 (290

DEEP & FAR

 

 

 
俄羅斯專利法即將到來的改變

 

專利工程師組副主任

      台灣大學農化系

      台灣大學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

 

 

使發明、實用新型以及工業設計更為靠近

首先,試圖使發明、實用新型以及工業設計更為靠近。實用新型申請案似乎為實體審查(新穎性)的對象,而實體審查以往僅適用於發明以及工業設計申請案的情形。

另一方面,在申請過程的某些情況下,發明或實用新型申請案可轉變為工業設計申請案。

此外,相關於發明、實用新型以及工業設計的可專利性要求的民法的各別條文敘述任何這些對象可互相引用作為前案。

 

工業設計

其次,關於俄羅斯工業設計申請案以及專利的主要修正

從工業設計申請案以及專利中刪除了所謂的必要特徵的列表及說明,且保護範圍僅藉由在圖式中所呈現的必要特徵來定義。

然而,工業設計申請案仍然需要實體審查。

以往,工業設計申請案必要的部分為說明及必要特徵的列表,且俄羅斯工業設計專利案所提供的保護範圍是由圖式及必要特徵列表的結合來定義。

 

發明與實用新型

民法清楚地定義發明的用途請求項是允許的。

申請人可在收到檢索報告後,對發明申請案的內容進行修正。檢索報告是有待公開的,它允許任何第三人提供審查員關於在審查中發明申請案的可專利性的意見。

發明或實用新型申請案的實體審查也包括是否該案內容對於所請求的發明或實用新型揭露足夠資訊而可被該領域所屬技術人士所實施。

以往這個選項是沒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