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月號     (286)

DEEP & FAR

 

 

歐洲單一專利:品質勝於速度()

by NLO

 

潘養源 專利二組副主任

中正理工學院電機系學士

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碩士

美國密西根大學工業及作業工程碩士/博士候選人

 

問:另一個軌跡是人力資源軌跡,其包含訓練法官。在2013年為NLO週年紀念書所做的一次訪談中,歐洲專利局駐慕尼黑副總裁Wim van der Ejik稱:「歐洲單一專利的成功有賴於統一專利法院以其前數判決來建立權威」。他認為,法官的品質因此是極為重要的。你同意嗎?

「絕對是的,而我們也非常知道此點。法官是我們最重要的資產:他們是必須把理論放進實務裡的人,他們將製造或破壞該制度,我們最初從有興趣成為法官以在該新的專利法院工作的人們那兒收到了1,300份申請。那是遠多於我們設想所會得到的。這是很正向的,一個該專案獲得支持的跡象,但其亦造成了一些物流上的問題。我們現在已做了一個初步的選擇:適合的、經特別訓練後適合的,或不適合的。此處,一個重要的面向是在各會員國其判例法品質的差異。在一些歐洲國家有好的判例法的優異傳統,而荷蘭是這些國家之。然而,也有許多國家具有遠較為少的判例,而法官們沒有機會得到許多經驗。在訓練計畫中,我們主要將必須聚焦於增加法官的實務經驗。我們可以藉由讓他們與更有經驗的法官一同工作、藉由組織模擬審判以及藉由語言訓練以使每個人能說及瞭解特定的術語來如此遂行。其就是這樣地具體與務實,且其均已於2014年秋天開始。但從新法院的第一天開始,其很明顯的就全都是真實的了;你無法以前數個案來實驗。當那時,你必須把最佳的法官上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