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2月號 道 法 法 訊 (284)

DEEP & FAR

 

 

 

日本智慧財產權新聞更新

()

 

謝韻聲 專利二組副主任

·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

· 海洋大學生物技術研究所

 

 

日本特許廳完整更新專利與實用新型的審查基準及審查手冊

日本特許廳(JPO) 2015916日發表完整更新的專利與實用新型的審查基準及審查手冊。修訂本的基準與手冊在審查上生效會於2015101日開始實施。

根據日本產業結構審議會的專利審查標準下工作組的基本目標,JPO對其現有的審查基準及現有的審查手冊實施一個全面性的檢閱。在此檢閱中,JPO完全地審查其內容,將其審查基準及審查手冊與國外專利局製定的審查基準及審查手冊作比較,充分考慮了以下目標:

i.     清楚與有邏輯的解釋審查實務與流程,讓專利制度使用者可以較容易瞭解審查的基本概念。

ii.   於審查手冊中提供充分的案例範例(372案例)及法院判例(193案例),確保他們在可()專利與不可(未准)專利的案例之間有適當的平衡。

iii. 透過使用表格、圖及較短的句子讓內容更清楚與更簡潔。

因此,有更多可專利案例的範例的審查基準及審查手冊的基本概念現在變得更簡單易懂,故讓制度使用者(如申請人)更輕易的預期他們的發明可專利的可能性。JPO希望審查基準及審查手冊的概念透過提高JPO實施的審查透明,來增加審查上的信任而成為讓其他國家接受的全球標準。

修訂的審查基準(英文版)與修訂的審查手冊(英文版)可於下列網址得到:

日本專利與實用新型的審查基準(英文版)

http://www.jpo.go.jp/tetuzuki_e/t_tokkyo_e/1312-002_e.htm

日本專利與實用新型的審查手冊(英文版)

http://www.jpo.go.jp/tetuzuki_e/t_tokkyo_e/handbook_sinsa_e.htm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