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月號 道 法 法 訊 (282)

DEEP & FAR

 

 

申請專利範圍之撰寫(一二二)

 

蔡馭理 專利師

•臺灣大學電機學士

•臺灣大學電信工程研究所碩士

•美國新罕布什大學法律學院智權法碩士

 

§57-IV 改良或"吉普森式"申請專利範圍Improvement or "Jepson-Type" Claims

 

此外,在吉普森形式申請專利範圍中,沒有必要將前言的元件如第27節所述關連在一起,只要本文的元件充分地彼此關連以及關連到它們所合作的前言元件。(參見來日第64的疊合)。

雖然前述的例子關係到機器申請專利範圍,吉普森形式申請專利範圍也可以被用在方法、製造物、和組合物。

一個方法的例子為:

 

17.  在一將一行進中之絞線收集入一桶中的方法中,具有將該行進中之絞線導引到該桶中,且該桶被周轉地相對於該桶之底部旋轉以改變收集點,其改良包含:

將該導引點在該桶上來回往復以使得該收集點相對於該桶的底部徑向地改變。

 

注意,除了第四章申請專利範圍第4項中的兩個元件是舊的,且已被放入前言中,此項申請專利範圍含蓋了和該申請專利範圍第4項相同的組合。

一組合物:

 

18.  一種具有含有每公升3090克醋酸鋅之一水溶液;濃度為該醋酸鋅的1.53倍之一檸檬酸溶液;以及量足調整酸鹼度至一45.5的值之一鹼性酸鹼度調整物質之形式的改良鋅電鍍溶液,其改良包含:

每公升0.51克的硼酸。

 

注意,此項申請專利範圍的前言範圍上相同於第49節的申請專利範圍第11項,並附加了原料。

 

要:

對改良形式的發明使用吉普森形式申請專利範圍,新的或改變的元件被加入到一個已然舊的且未改變的組合。在前言中描述來自最接近的單一參考文獻的舊元件。通常舊事物可以被相當廣泛地描述。在一個連接詞(例如,"其中,其改良包含",或"其改良包含")之後,於申請專利範圍本文中描述新的或改變的元件。如同任一其他項申請專利範圍一樣,將新的元件彼此連接或關連並連接或關連到前言中的元件,尤其是在第二章中所描述的機械組合(機器)申請專利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