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0月號 道 法 法 訊 (270)

DEEP & FAR

 

 

 

三維(3D)商標:珍貴的非傳統()

Three-Dimensional (3D) Trademarks: Non-Traditional But Quite Valuable

 

 

 

周錦城 專利工程師

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

交通大學電信研究所

 

除了能夠向美國國家專利商標局(USPTO)申請文字、設計及標誌等傳統的商標註冊法規,申請人還可以申請非傳統的商標保護,如在某些情況下特定的色彩,像是有紅色鞋底的Louboutin鞋子以及立體商標的註冊。三維(3D)商標是一種商業包裝,包括3D的形狀和產品包裝。著名的3D商標包括可口可樂瓶,蘋果iPod,長方形好時巧克力棒,肯德基烤雞的山德士上校,Peperidge農場的金魚餅乾,以及最近的蘋果專賣店的設計。這些三維標誌所共有的顯著因素,是當你看到他們的時候,可以從那些3D形狀辨識出其產品的來源。

 

為了讓您的3D商標以商業包裝受到保護及得到美國專利商標局註冊,你的產品的構形必須是具體先天識別性的,或擁有後天第二含義,而且其形狀必須是沒有功能性的。參見一下Two Pesos, Inc. V. Taco Cabana, Inc., 505 U.S. 763,769 (1992)的案例。但是在審查期間,你應該準備好面對美國專利商標局通常以該3D標誌是功能性的理由而加以拒絕。所以,如果你的3D標記提供了一個功能,該申請將被拒絕。而且,如果美國專利商標局認定,您的3D標誌是對該物品的用途或目的是不可少的,它也將因具有功能性被拒絕。

如果商標保護的授予會使商標持有人阻礙其他供應商的產品在市場上競爭,標記為具有功能性”: In re Owens-Corning Fiberglas Corp., 774F.2d 1116, 1143 (Fred. Cir. 1985)。因此,如果你的3D標記含有優於其他可用的設計特徵,並對使用者提供有競爭力的優勢,則該商標將被視為具有功能性。在in re Boecton Dickinson and Co., 102 USPQ2d 1372 (Fed. Cir. 2012),聯邦巡迴上訴法院維持了駁回Becton Dickinson公司為其血液蒐集管的封閉蓋產品結構所申請的3D立體商標註冊,因為法院裁定該商標具有顯著功能特徵”,因此“不應該將商標保護授予其不顯著成份是無功能性的設計”。 In re Becton Dickinson and Co., 102 USPQ2d 1372 (Fed. Cir.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