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8月號     (268)

DEEP & FAR

 

 

荷蘭王子威廉亞歷山大

(Willem Alexander)的加冕典禮與

智慧財產

作者:Woone Noorlander

謝博丞 專利工程師

· 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 交通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

 

 
   
                

做為皇室恩賜的專利

從無法追憶的久遠過去開始,在大多數的國家,專利主要是由國王或皇后授予市民或是公司的一種恩賜,並不是如同現今專利般,為了保護的一個新產品、新方法或是新科技的排他權利。舉例來說,荷蘭東印度公司獲得一個可以在好望角以東,麥哲倫海峽以西的區域進行(壟斷)海上貿易的專利,另一個皇室家族如何與智慧財產權是密不可分的例子是荷蘭在1817年國王威廉一世(Willem I)在位時生效的第一個專利法這一個事實。

繼位刺激工商界發展

荷蘭皇室家族在荷蘭王國中仍然是非常有名的,在現任的皇后碧雅翠絲(Beatrix)宣布退位後,媒體的注意力急遽地上升,而從2013128的聲明後,許多的企業也一直試圖著從皇室家族漸增的人氣中獲利。

王室的商品

舉例來說,當皇家利丹(Royal Leerdam Crystal)發表了一個的以「威廉亞歷山大國王」為名的色花瓶以慶祝王位的繼承時,阿姆斯特丹的公會在一個紀念碧雅翠絲皇后統治的慶典中,也同時發表了戴爾夫特藍陶(Blue Delfware)的裝飾器皿。(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