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6月號     (266)

DEEP & FAR

 

 

網路與科技法

(出自《Bright Ideas》)

 

 

張煜偉 專利二組副主任

中央大學電機學系

中央大學電機研究所碩士

 

 

全球頂級域名

網際網路對商標持有人來說,已經成為一個更大與更複雜的地方,而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組織(ICANN)新的全球頂級域名global Top-Level Domains)計劃對於商標法律顧問來說,是個要考量作為其客戶的品牌與商標的世界性保護的一部分的新東西。2012年,ICANN開始審查近2000件新全球頂級域名的擴充申請,例如:“.music“.Nike“.Africa,而成功的擴充域名之委託預計將於2013年某個時候開始。這項新全球頂級域名計劃可能會增加品牌的機會,而網際網路將變為越來越多語種的,因為它擴大了在全球頂級域名中非羅馬字元的使用,例如:中文的“.時尚。無論商標所有人是否申請他們自己的“.品牌全球頂級域名,都會受到這方面的發展的影響,並應確保新的全球頂級域名不致侵犯他們的合法權益,或是以某種會損害自己的品牌或商務活動的方式來使用。新的全球頂級域名可能會導致消費者混淆,增加線上欺騙與惡意爭奪註冊域名,並影響執行預算。

新建立的商標信息交換中心會以每一商標150美元(以相當低的每年延展費)的預期價格,發出跟廢存商標相同的新全球頂級域名申請的商標聲明的警報。另外,所提出的統一快速暫停系統(Uniform Rapid Suspension SystemURS)的目的是提供投訴者落於$300$500的相對便宜和快速的補救措施,其中違規的域名在其剩餘的註冊期限可能會被重定向到一個通用的登陸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