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5月號 道 法 法 訊 (265)

DEEP & FAR

 

 

 

一個新進者的完整專利戰略(1)

A complete patent strategy for a start up

 

 

周錦城 專利工程師

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

交通大學電信研究所

 

我有一個偉大的想法。 我要如何保護它呢?這個問題存在每一個和IP公司交涉的新進者的內心裡,而且當一個新進者去執行所有可能的步驟,以保護他的發明時,會付出昂貴的代價。而對代價的關注則接近新進者的內心。當回答一篇文章中的一個問題,“關於知識產權,什麼是一個新進者應該知道的事情? ”,我的從業人員在回應這個問題時都會說,新進者應該知道的第一件事是專利的申請成本。
然而,這個問題“我要如何保護它呢? ”的答案是暗示著一種策略。例如,把一個完整的專利策略,考慮成一個金字塔的形狀,其中每一個建構的積木塊是一專利相關工具此金字塔形的目標暗示較低的積木塊,是加入下一層的基礎或前提。這決非是限制性的,因為你可以擁有一個單一的美國專利-基礎的積木塊,然後才能將權利跳到起訴侵權者即頂點。

在引入了這個專利策略的金字塔後,接著是每組成積木塊的簡要說明。

提交申請本地的專利保護

這通常是在尋求專利保護的第一步。暫時和專利合作條約的申請案也可能是需要的,且在奠定保護的基礎時發揮作用;但對於大多新進者,確保涵蓋他們想法的專利是他們的基本需求。專利創造價值並且排除市場的第三者,以確保他們的權利。

 

提交連續申請案,部份連續申請案,分割案及相關申請案

提交與第一個申請案相關的申請案,可確保當專利在授權及執行時,得到範圍廣泛的保護。這可能會擴大專利的保護範圍,超過新進者為未來,或甚至是不確定的發展領域所將製造的範圍。連續申請策略龐大,費用會昂貴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