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5月號     (265)

DEEP & FAR

 

 

即將登場:

一元化專利以及聯合專利法庭

作者:Marion Bruin

謝博丞 專利工程師

· 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 交通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

 

 
      

一元化專利需要每年繳納年費至歐洲專利局(EPO),年費的確定金額尚未公布,但是一元化專利的年費被預期是四到六個國家專利年費的費用,年費將會在整個專利保護的期限中,漸進式的。

一個最終的目標是,一旦翻譯機器能夠翻譯出高品質的成果,一元化專利不需要任何人工翻譯。然而在至少六年的過渡期內,一元化專利的全文以英文以及其他在此聯盟中的官方語言都應該是可取得的。過了開始的這六年,及接下來的每兩年,由高品質的翻譯機器會翻譯成聯盟中所有官方語言的可行性的評估將會完成,且如果適當的話,該過度期將會終結。無論如何,該過渡期都會在十二年後消失,而人工翻譯在有爭議的事件時(如侵權),仍然需要。

        一元化專利核准的過程由歐洲專利公約規範並且由在慕尼黑或是海牙的歐洲專利局執行。事實上,對於一般的歐洲包裹專利以及一元化專利,整個直到被核准的程序都沒有改變並且都是一樣的。一旦一個專利被核准,專利權人可以選擇一元化專利、傳統歐洲包裹專利或是結合兩者(如下述)。如果需要一元化專利,需要在歐洲專利核准的公告日後一個月內,送出改請的要求。一個被核准的歐洲專利的單一效力將會被註冊在新的一元化專利註冊簿中,並由EPO來保存。

        總結來說,此一新的制度比起現存之歐洲專利包裹專利,將會更有一致性,而所需花費也可能更低。然而對專利所有人而言,一個可能的缺點是一元化專利在一個官方審定中無效的話,此結果在其他參與的會員國中也會生效。比較少人知道的是,除非專利所有人及時地跳出該新制度,否則相同的缺點也存在沒有新專利制度附隨優點的傳統歐洲專利。(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