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他說

文章精選

辜聲明(民間版) 

陳主任、唐副會長代呈江主席(轉知解放軍同胞)鈞鑑: 

    上月筆者方以「一的藝術」打擾  尊駕等清聽,並聲言絕不再輕理世事,然時未滿月,卻又出以本聲明。由此可知,台灣人講話,不論在朝在野、不問略有修行與否,有時姑且聽之即可,不必過分嚴肅對待!以下文稿,應先聲明者三:其一,捉刀部份,我表辜老,筆者意指捉刀人;其二,筆者係吃國民黨奶水長大之台灣人,為期為文客觀,本文將盡量援引吃共產黨奶水長大之大陸人觀點發聲;其三,時值今日,網際網路無遠弗屆,以下數則文稿,如無特別標示,全係摘自大陸最受歡迎網站之一「新浪網」(www.sina.com.cn)。

    「今有民賊登輝,延唐李之姓而實倭寇餘孽,襲民主彩皮而充狼子野心」。研究動物學之人皆知,人乃環境動物。李總統或我受日本教育之薰染,遠逾國民黨奶水之滋潤,說真格的,我倆對大陸之感情或非濃烈,然決未至於與倭寇同途。此乃天生使然,造化如此安排我倆現職,君等秉此以觀而不予苛責,實所至盼!柯林頓月薪不足新台幣(下同)五十四萬、李登輝約莫八十萬、江主席可能不足五萬,但任人皆知,薪水不必然與學識、能力、胸襟或權勢成正比。同理,我倆之個人感情不必然能導引、左右、決定大氣候。

    “special state-to-state relationship”“two states in one nation” (高論),此間官方譯為「特殊國與國關係」及「一個民族,兩個國家」。說來或屬可笑,偌大一群喝足洋水之官員,竟然無人能譯為「特殊邦與邦關係」及「一國兩邦」。果如此譯之而為發展,  尊駕等稍事發楞之餘,或可欣然接受?天命安排此一高論早夭,夫復何言?為彰善意,以下謹坦誠條列「一國兩邦」發展軌跡並予針砭如次:

一、        肇始:李登輝受「德國之聲」訪問時強調兩岸關係,本屬兩國關係(前者),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後者)。意謂,前者乃正確意涵,後者則「不滿意,但可接受」。台灣勇士如此發聲後,參與高論研究者或李登輝所提拔之政府權貴群起呼應,我也一時不查,未能即刻懍知此事之敏感性,率爾基於朋友之義而為呼唱。如  貴岸所主張,李登輝即將「被掃入歷史垃圾堆」,一位毫不理會某台大教授「才不及劉阿斗、權大於曹阿瞞」譏評、卻一心想在手掌權力時程尾巴上留名歷史之強人,易於躁動,此乃人性,應即可理解,則  貴岸似無須因該高論而過分驚動也歟?

二、        茁壯初期(二至三天):李登輝似有一向堅持己意行事、並長期仰賴周遭謀國人士禮讓以幻化成己身強人形象而不自知之嫌。李登輝愛台灣之心,無可懷疑,然似未懍知:天下父母皆愛子女,子女卻常未必理解、接受或欣賞父母施愛之方式。改造後之國民黨、民進黨殊多立委似乎一向仰李登輝鼻息透氣,一時之間,官員、立委同聲一氣熱吵修憲、修法以為配合,大有台灣從此總算熬出頭之慨;

三、        凋零中期(三至四天):原以為「阿輝仔」之硬頸會讓台灣人民在表面上經濟景氣翻升、實質購買力卻有點縮水之日子中至少精神上再爽一次,未料  貴岸之態度如此險峻、老美之反應如此不講情面、股市墜地之姿又若彼不雅。我岸頑強人士至此方解  貴岸領導之名言「大氣候決定小氣候」,亦屬真理之一。情勢若此,我岸乃強調欲瞭解李總統談話,應全文瞭解受訪內容、並注意重點所在,而逐漸修正李登輝受訪之真確意涵:首自派國際宣達團宣示兩岸關係本屬兩國關係、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以追求未來之統一中國,一變為兩岸關係乃特殊國與國關係、相關單位將修法以為落實,二變為兩岸關係乃特殊國與國關係、我們兩岸關係政策並無「根本」之改變,三變為兩岸關係乃特殊國與國關係、我們兩岸政策實無「任何」改變,四變為李登輝之受訪,內容重點在於兩岸未來應統一在自由、民主、均富之新中國、我們兩岸政策並無任何改變,請世間所有人士不要斷章取義;

四、        修補末期:中國人很講究面子,尤其中國男子更屬如此。姑不論位居九五之「一言九鼎」,普通老百姓亦有「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之諺。前述事實若何,童稚能解。將心比心,請勿過分苛責官方版之內容。李登輝雖於七月二十日接見國際扶輪社代表時,猶不改其強人姿態聲言:自民國八十年修憲以來,兩岸關係本即定位在兩國關係、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而非一合法政府、一叛亂團體,或一中央政府、一地方政府的「一個中國」內部關係。然已可看出,此一聲言之重點應在後段,而非前段。官方版或許會送交美方潤飾,美方或將密交  貴岸過目。  貴岸應已達成充分警告我岸之目的,我岸日後鑑於此例,躁動之可能性應已不存。保留一些顏面予我朝野,實中國文化之基本一環。事實上,認真言之,台灣同胞與大陸同胞商業交易,常有感受矇騙經驗。  貴我兩岸此次過招,  貴岸毛髮無傷並頗有斬獲,我岸既已灰頭土臉(李登輝於七月十六日亦已在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受告發內亂罪),足矣!

「我喜歡一切民選政府,李是民選的,既然我們打砲、發導彈都沒能讓台灣人民改主意,愛得這麼鐵,我想總有一些道理」。民主政治下,人民本有權選擇使國家走向毀滅之領導人。此孟子所謂「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之精義。民主政治下,領導人有任期限制。民主可以盲目、可隨興或跟流行,但非永無止境。李登輝過去雖因歷史背景因素而有輝煌民意,然民調顯示,未及一成之台灣人希望再由其領導。只消大陸施行此一「民主」制度,台灣分離勢力自然分崩離析!

  貴岸媒體一再宣傳,美國打了海灣與科索伏兩場戰爭,前者將美國經濟帶出谷底,後者帶動美國股市上衝萬點大關。故對台用兵,「就中國而言,政府既然可以鼓勵投機的股市作多,當然可以採用這種更直接帶動需求的軍事行動」

。此言差矣,為帶動需求而對同胞用兵,一則實為中國文化情感所難容,二則中國擒伏美國之時程將嚴重押後,  尊駕等當不致使自身背負推遲民族興盛之罪名也乎!

    「看你們那肉麻樣兒,天天這個配那個配,整個兒就一部黃色小說,到頭來讓日本龜孫子都給配了」、「台灣雖小,如男之睪丸,乃命脈所繫,斷無割捨之理」、「解放台灣,保住命根子」。理論上,此位仁兄觀點除以下一點外無誤:無睪丸只是欠缺男子氣概,並非存活之必要器官,清乾隆宦官和珅之財富,且竟可躋身世界歷史上十大有錢人之一;明太監鄭和若非染病早亡,中華民族昔日威武歷史,將益發鷹揚。何況對台用兵結果,一般老百姓「不過是得到一個祖國強大的表面文章罷了」、「可是咱門地位再高,人家美國人還是炸你沒商量」,故「應該放棄武力,經濟民主高上去了,台灣自然要回來」,誠屬的論。

    請不必過分在乎官方版辜聲明何時出爐及其內容,如官方版有所不足,本民間版應已足夠滿足  貴岸一切要求,以之附加於官方版,向解放軍同胞致意應亦已足夠?

筆者捉刀至此為止,子曰:「辭則達意而已」、老子曰:「道可道,非常道」、佛曰「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以上所言,煩請理解有益於台灣朝野之意義,而免去聞知負面意義。以下筆者有三私問:

一、        貴岸強調中國人問題,中國人自行解決,無須外國人插手。我岸強調中華民國早屬主權國家,其行使主權本有充分自由。為何我岸前述高論,在美國關切下,我岸即噤若寒蟬或改弦更張?  貴岸為何在美帝保證下,始更加安心?其實,世間事極難一時一刻、一地一域論斷是非。蔣中正誓死護衛之中華民國憲法,誰能料知今日須藉解放軍之威嚇始有以確保?是知,凡屬中國人,「敵不異友,友不異敵」?則解放軍不論所傷者為身屬中國人之友、敵,皆屬中華民族之罪人!

二、        尊駕等在國內常以中山裝出現正式場合,為何在國際場合,必以西裝領帶現身?國際法應無規範禮儀表現之方式,則  尊駕等自廢中山裝,係基於民族之自卑,抑本於自信之缺乏?台灣同胞很多人基於民族意識不穿西裝,  尊駕等為何不躬身以為天下倡,讓全體中國人有所遵循?如中山裝不好,為何不懸賞訂出表彰中國特色之現代服裝?美帝欲化中國,中國何不反擒美帝?  尊駕等不妨撥出人民公庫經費五千萬、筆者捐款五十萬,共襄此舉,何如?

三、        中國人欲真正挺直腰桿、擒伏美帝,必得「中學為體,西學為用」,要有自己一套,在夷狄背後猛學夷狄,永難制敵機先。具有中國特色之社會主義國家,絕對不如具有中國特色之民主社會。筆者才思不敏,本想效子來、子犁、子祀、子輿、子桑戶、孟子反、子琴張默默客死於都市叢林間,奈何世間好吵,而個人秉性慧根、才具俱各有限,禁不住心猿意馬,好賭之心又起。江主席二十年後,可能離百年不遠;筆者二十年後,年邁六十。咱門以二十年為賭,江主席應將中國改革為具有中國特色之民主社會,筆者應為中華民族攫奪世界知識產權界權威身份。任務失敗者,應畏罪自殺以會毛主席及蔣主席。此筆生意,由公平裁判者裁決,應是江主席佔優勢,不知江主席接否此一戰帖?如能廣發英雄帖,齊邀各路豪傑,共諾於各領域為中華民族爭奪世界第一,更屬絕佳!筆者在此趁便提議:於北京近郊保留一民族英雄公墓用地,並區分上下,上區備極哀榮國葬老死之任務成功者,下區草葬任務失敗之殉國者,俾其入土後,仍能有所惕勵!

平心而論,台獨勢力之基本根源在於:台灣人自覺走不出去,台灣人之表現幾乎樣樣比人出色,奈何「車輪牌」護照常在簽證之時或各國海關之地,遭受留難、棄若敝屣或非禮責問?此股深沈怨氣,既無法洩之於各國,則造成此一現象根本關節之  貴岸,自係收集台胞憤怒之淵藪。台獨勢力之次要根本因素為:台灣之民主制度顯優於大陸之共產制度,為何斯土斯民應接受較劣制度之洗禮?如全中國採台灣制度而有依土地及\或人口比例之今日成績,則中國欲不統治或主宰人類,難矣!

有關次要因素,  貴岸早已熟稔,於茲不贅。思及前述基本根源,不免令人再度憶及毛主席當初未採用「中華民國」國號之曾有悔恨。李登輝欲走險棋受制力量來自多方,  貴岸欲走險棋只消少數菁英拍版定案。以下一著險棋建議,謹候  尊駕等大斷。為彌毛主席憾願,將「中華人民共和國」更名為「中華民國」,並派出龐大國內外宣達團妥向國內外宣達:向全體中國人宣示,此乃達成祖國統一之一小步;正告國際社會,為國際社會多數承認之暫時代表「統一後中國」之北京政府,謹無比審慎授權台灣當局於其無外交關係之國度使用「中華民國」一詞之範圍,僅及於國民旅遊與文化、商業活動等非關主權之必要部份。如覺此主意過餿,則暫時不易名號,但向國際社會宣稱:「咨爾多國,早知地球上僅一中國,而台灣為中國之一部份,乃人間不易真理之一。雖少許國度本諸當地特殊情勢,猶未覷曉此一真理而身體力行,然風雲際會之時,此一真理必毫無含混而受印證。邇來,中國台灣人民進行民間國際活動所生羈絆與困擾,抱怨頻仍。為國際社會普遍公認目前代表全中國行使主權之北京政府俯順輿情,謹此授權台灣當局於其無外交關係之國度有無障礙使用『中華民國』一詞之充分權限,希爾各國確依國際法規範予以禮遇並莫為留難。唯務須審慎注意其行使該項權限之範圍,僅及於國民旅遊與文化、商業活動等非關主權之必要部份。」北京政府如為此圖以去台灣子民之主要煩擾,而台北當局如再有躁動,唯自貽伊戚爾。

古有明訓,「以小事大,易;以大事小,難。」。彈丸台灣畏懼大陸,時時以小弟之禮以待老大哥,乃常理可解並無難處。然老大哥刻刻以小弟幸福縈懷,則非屬聖、賢、智、仁、勇之輩,難有情操如此。幾經搓揉而生之長鼻子老美三個支柱:「一個中國」、「兩岸對話」、與「和平解決」既為三方現階段難以違忤與丟棄之準繩,各造復何須試圖逸軌而行?「地球上僅一中國,而台灣為中國之一部份。絕大多數像樣之國家皆承認北京政府暫時代表全中國行使主權,小部份小朋友國家則承認台北當局暫時代表全中國行使主權。」有智慧之大哥不會趕盡殺絕,所謂「狗急跳牆」、「窮寇莫追」,留一些空間給小弟揮灑,乃兄友弟恭之人倫本常。在兄弟鬩牆尚未結束之來日歲月裡,多一些揖讓而升之畫面,以教化億萬黎民,冀收「草上之風,必偃」之效,寧不美哉?鬩牆結束前,老大哥莫再主張「一個中國係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乃代表全中國之唯一合法政府」等深深刺激或誘發小老弟自尊或自卑之言語,可乎?

溫室之花朵豈曉松柏之蒼勁?台北政壇幾多要角,復有幾人洞曉老大哥真正心跡?小老弟若成天高喊中華民國乃代表全中國之唯一合法政府,老大哥可能只是無奈搖頭或偶而苦笑,繼續睡您的大覺。小老弟如竟欲獨立或同意遂行類如七月二十三日「五一建州基金會」所倡成為美國第五十一州之舉,則縱屍骨無存,老大哥亦在所不惜之真理。台北政壇,應已難尋真正有膽識、氣魄與胸襟主張「中華民國乃代表全中國之唯一合法政府」此一不至激怒老大哥論調之人。在富裕物質生活下成長之人,與長期接受精神教育下長成之人,其思維本難無分歧,尚祈老大哥善體之。

經不斷修正或闡釋之「兩國論」,現已澄清其目的在「對等」,而非「獨立」。三方或即將回歸本位,各自從事。當初如出以「一國兩邦」、「一國類兩國」、「一國準兩國」,或許台灣將無本次主演世界局勢風騷之機會?

天刑之安可解乎?天刑之安可解乎?言先生,我等天之戮民也,何思遁逃乎此客居世間四十載?我儕其就戮乎?我儕其就戮乎?

(中華民國八十八年七月蔡清福於宇宙太陽系地球統一後中國台灣台北)

 

蔡清福簡歷      

交大航技系輪機組畢業       

輪機高考及格

輪機甲種特考及格

台大法律系畢業

律師高考及格

東吳法碩甲組碩士